新时代会计的新使命新篇章——新时代经济管理教育发展分论坛
发布人: 汪敏达   发布时间: 2018-05-26    浏览次数: 3127

2017年111814点整,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经管学院一楼报告厅内,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东南大学财务与会计系承办的“新时代会计的新使命新篇章——新时代经济管理教育发展分论坛”如期举行。


张玉林副院长主持开幕式和致聘仪式

在开幕式及产业教授授牌仪式上,东南大学经管学院张玉林副院长感谢了各位领导、专家、教授、产业界人士及同学们的光临。在庆祝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暨东南大学商科创建百年的背景下,本次论坛的首个重要议程,是聘请吴江龙董事成为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的产业教授。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郑家茂教授为吴江龙教授授聘书

东南大学副书记副校长郑家茂代表学校正式聘请吴江龙教授担任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产业教授,为吴江龙教授颁发证书并佩戴校徽。有了吴江龙教授的加入,相信经管学院财务与会计系的人才培养将会更加丰富。


吴江龙教授发表受聘感言

吴江龙教授是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党委常委、总会计师。作为今年唯一受聘教授,吴江龙教授表示很荣幸能成为东南大学这个大家族的一员,他稍后将讲解经营魔方的概念,讲述在不同时期如何进行目标管理、闭环管理。随后大会分成三个论坛进行。

论坛一主题是信息化环境下的会计实践与理论研究,由陈志斌教授主持。

东南大学社科处处长、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主持论坛一

东南大学社科处处长、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首先提出了本次论坛需要讨论的几个问题,他提出财务与会计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在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财务与会计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面临什么样的挑战?财务与会计的新机遇、新使命是什么?我们如何谱写财务与会计的新篇章?

第一个报告人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党组成员顾惠忠先生。顾总结合了自己的体会和实践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与分享。顾总讲述了信息化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与实践:转变财务管理理念,抓住信息化时代的契机,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变化;大力推进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财务共享服务;加快财务创新转型升级,促进财务管理效能提升;加快财务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变革与要求。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前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党组成员顾惠忠先生演讲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认知神经管理学实验室主任崔学刚教授发表演讲。崔教授从神经会计学背景、内涵与特征、成果和展望四方面进行了报告。他主要从行为主体、理论基础和研究视角等方面介绍了神经会计学的内涵,他介绍说会计学相关学科都出现了会计神经系统研究。神经会计学与很多领域有了关联性,例如在公司金融与财务方面,从心智理论探索证券交易直觉性的实质,或者探讨投资者在股票决策时的脑部活动。在财务会计方面,腹侧纹状体通过释放神经传递素来完成大脑区域中奖励认知功能。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学刚教授发表演讲

论坛二主题是“数字化环境下的管理会计”,由中国药科大学总会计师吴应宇教授主持。

第一个报告的是浪潮企业管理软件总设计师、浪潮通软副总裁魏代森先生。魏总作报告的题目是“数字化、智能化环境下的管理会计实践”,他认为,数字化已经成为管理的一部分,融入到了企业管理当中去。魏教授认为,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方向包括三个方面:(1)面向客户端的全渠道多接触点的客户体验;(2)颠覆性创新;(3)运营管理过程中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例如智能制造,财务共享,管理会计等。其次,魏总认为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主要包括新技术及新模式两个方面。最后,魏教授结合中交哈尔滨地铁PPP项目管理会计实践中解决的无法了解企业全貌、不同标段下的成本计量和绩效管理以及实施监控项目的进展和风险的问题,对此次报告作出总结。



中国药科大学总会计师吴应宇教授主持论坛二

浪潮企业管理软件总设计师、浪潮通软副总裁魏代森先生演讲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刘运国教授接着报告了“新时代中国管理会计的机遇与挑战”。刘教授结合了十九大的精神和自己的感悟,主要从四个方面详谈了他的观点与理念。他首先讲述了管理会计产生与发展的历史逻辑,分析了世界上的四次技术革命。其次,刘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新时代的主要特征。接下来,刘教授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管理会计的历史机遇。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刘运国教授演讲

论坛三的主题是“智能化环境下的内部控制与信息共享”,由金陵饭店集团总裁胡明博士主持。

第一个发表演讲的是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吴江龙教授,他演讲的题目是“战略时钟与风险控制”。他全面阐述了其经营魔方的理论与实践。吴教授从实务方面为我们带来了经验总结,首先介绍了徐工集团与智能制造话题,其次谈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与信息孤岛。吴教授提出,解决企业“孤岛”问题,可以通过流程信息化和搭建全球物联网平台等方式。吴教授推崇徐工“315”经营模式作为解决方式。最后,吴教授提出了四点思考总结,分别是:战略方针、目标牵引、业财融合和资源共享。

  

金陵饭店集团总裁胡明博士主持论坛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吴江龙教授演讲

最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兴通讯集团财务公司董事陈虎博士为我们带来题为“从新开始”的演讲。陈教授认为,会计经历了专业化,标准化,流程化,信息化,智能化五个过程。经过流程化之后,会计基础业务被做成一道道标准的工序,从而有了信息化在会计领域的革命。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是财务会计的工业化革命,工业化完成后才会有信息化。

接着,陈教授提出了财务人员未来发展的四个趋势。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兴通讯集团财务公司董事陈虎博士演讲

最后,主持人胡明总裁对会计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并总结了三点内容:会计人员的职能、机器对于会计的重要意义和业财一体化趋势。

论坛的策划和总主持陈志斌教授最后对整个论坛进行了简括的总结,着重与大家交流了人工智能对会计职业的机遇和挑战,感谢报告论坛主持人精心的主持,感谢报告人精彩的观点,感谢各位参与人为本次论坛付出的辛劳,也感谢各位一如既往对会计学科发展的支持,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CopyRight © 2006-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南大学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200830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