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举办首届智慧会计发展高端国际论坛
发布人: 汪敏达   发布时间: 2018-05-25    浏览次数: 1110

首届智慧会计发展高端国际论坛于20171020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经管楼一楼大报告厅圆满召开。本次论坛由东南大学经管学院财务与会计系和东南大学现代管理会计创新研究中心主办,旨在探讨会计与财务领域如何面对智慧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进而通过智慧会计与财务理论创新推动企业创新、增长。

本次与会人员包括不同行业领域的精英人士和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并报告或主持的专家包括:东南大学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丁辉教授,东南大学社科处处长、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林度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前副校长孙铮教授, 南京大学会计系主任陈冬华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教授,江苏大学财经学院院长孔玉生教授,东南大学信息学院王桥教授,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崇志宏教授,浙江大华魏美钟副总裁,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主席陈箭深教授,元年咨询副总裁李彤博士等在会上做出了精彩的发言,表达了许多视角独到的观点。15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专业人士、专家学者以及师生与会。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陈志斌教授主持开幕式

陈志斌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对会计发展至今的丰硕成果做了概述。随后,东南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丁辉教授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林度教授发表了致辞。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丁辉教授致辞

恰逢十九大召开之际,丁辉教授形象生动地用图片来探讨在新形势下会计事业的发展。他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拥抱“新时代”会计的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到一是“使命呼唤担当”,会计界精英受到内心使命的呼唤从全国各地赶来参与本次论坛;二是“使命引领未来”,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出现对会计人才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会计人才对方向需要准确把握。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林度教授致辞

赵林度教授以“播种的季节——财务管理与会计的春天”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进一步提出,会计不再是“金饭碗”,从AlphaGo的战绩和最新“进化”中可见一斑。传统会计如果不改变,恐怕难以适应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如何让会计更加智慧是下一步要解决的方向。




上海财经大学前副校长孙铮教授发表演讲

孙铮教授以“VUCA时期的财务转型与嬗变”为题做了精彩的演讲,他提出了一个深刻的问题,即会计未来是否会发生颠覆?现如今,处在VUCAVolatile易变 、Uncertain不确定、Complex复杂、Ambiguous模糊)时期,阿尔法狗、阿尔法零的出现等等,都凸显了工业4.0下当今社会、经济形势等多方面的动荡与不稳定。因此,孙教授畅谈了自己对现今世界的理解,提出了没有“网点”的金融战争这一观点。2013年埃森哲预测,到2020年,四分之一的银行将会消失。今日金融界,是否是明日的会计界?针对以上疑问,孙教授提出了四点应对政策。孙铮教授的演讲以狄更斯《双城记》中的名句做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跟得上就是美好的时代,跟不上就是糟糕的时代。




南京大学会计系主任陈冬华教授作报告

陈冬华教授讨论了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与会计教育变革,他指出,我们面临一个全新的时代,在此背景下探讨了会计学的本质,引入通向-简约总括书的换算之学,同时,从哲学层面深究了会计与技术的协同作用。陈教授探讨了会计学的本质,引入通向-简约总括书的换算之学:加本不可加,算本不可算。可比之简约总括数乃是所有决策之必要条件:会计的技术发展,乃是一种持续的展现,而究其本质,依然相同。在这一点上,会计学与所有的科学追求一样,致力于人类思维之简洁澄明的学问。

同时,陈教授从哲学层面深究了会计与技术的协同作用。海德格尔说,“技术是形而上学的完成形态”。陈教授追忆大学时光,深知“人性的压抑是真理的遮蔽”,从而走上科研道路,更明白大学不应当教导程序性工作。所以,会计学与技术的每一次结合,都是会计学所直指的人性中本质需求的展现和绽放。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的到来,与以往任何一次技术与会计的结合并无二致。而会计学,将帮助人们展开新一轮的去弊进入无弊的状态。

东南大学信息学院王桥教授作报告

随后,王桥教授以人工智能入侵财务领域为切入点,讨论了数据科技与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解说。王教授提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对规则的要求比较严格,其在某些领域的应用已经趋近成熟,而在会计领域则不一样,需要具体分析。现今的财务机器人是基础的企业财务流程管理,仍然属于“自动化”的概念。但人工智能的核心不仅仅只是数据与算法,更不能忽视业务场景。

  

  

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崇志宏教授做报告

崇志宏教授首先以阿尔法狗为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阿尔法狗的智能原理和深度学习的基本方法。崇教授指出,阿尔法狗是弱人工智能,是“旧瓶装新酒”,并提出其深度学习的局限性:感知到认知的困难、符号主义和联结主义的分离、弱人工智能、调试困难、大量的标注数据、学习和推理的分离等等。其次,崇教授讲述了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与通常的数据库之间通过通讯传递信息不同,区块链是一个大数据库,它所有的数据都记录在同一个地方,人人都能访问。未来,区块链可应用于物流企业,形成一个超级账本。




              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教授作报告


















董必荣教授的报告讨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会计教育。详细讲述了移动互联网和现代科技对会计教育的影响。不可否认,移动互联网对教育有着消极影响:知识的碎片化、教育的 “肤浅化”与 “快餐化”,突出“术”的训练,忽视“道”的引领(手段和工具的丰富和创新会弱化批判性思维的训练与养成、思想的积淀与熏陶、文化的培育与传承),师生与同学关系的淡漠与疏远,非正式机构介入教育行业,高校系统受到冲击等等。针对这些现象,董教授以本科人才培养为例,提出在新形势下会计教育的变革。

浙江大华魏美钟副总裁作报告

魏美钟副总裁作为业界人士,介绍了基于生态链的全球财务。他引出进入物联网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设想,并指出,比起“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方法更加新颖和有效。魏美钟先生提出了云计算的分层定义: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IaaS基础架构即服务。并提出设想,如果可以集成关键信息流、全球的企业用一套软件,将供应商、需求源(客户)以及内部系统等等的信息都搜集好,就是企业商业智能大展风采的时候。此外,魏总也向大家讲述了ERP的现代趋势是财务化,设想建立会计准则云平台和智能印章。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陈箭深主席(教授、高级会计师)作报告

陈箭深教授谈到了巨变中对行业未来的思考。他从会计的起源——结绳记事开始谈论他对会计的思考与研究。现代会计的基石是复式簿记,其记账规则与逻辑结构是“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复式簿记“二元结构”的精髓是“形”与“影”、映射、稽核、控制。陈教授重点讨论了会计的作用。他指出,会计职能是反映、控制、分配,事实上,财报上每个金额都事关分配。由于阿尔法狗等人工智能不能解决利益分配问题,因此会计这个职业仍将存在,而会计准则的制定就是一个“政治过程”,所谓“会计准则”就是一套试图平衡不同利益相关者利益的原则、规则或者说约定。对于会计的未来,陈教授指出,会计无边界,但有定位——价值管理,即管理的一个维度,而且是最重要的维度,不可或缺。面向未来,相关性将成为最主要的信息质量特征。

  

  

  

  

元年咨询李彤总裁发言

李彤博士通过案例介绍了智能时代的财务共享与管理会计的已经落地的一些系统,他指出传统财务管理之痛,他介绍了“智能财务”的三层含义。一、业财深度一体化的智能财务共享平台;二、基于商业智能的智能管理会计平台;三、基于AI的智能财务平台。对于基础层(业财深度一体化的智能财务共享平台)而言,财务管理应回归企业运营的本质。其次,对于核心层(基于商业智能的智能管理会计平台),他提出管理会计的内核是数据、模型和展现,需要有辅助分析、辅助决策、能力升级强化。最后,针对基于AI的智能财务平台,李博士指出,解决认知问题需要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财务规则引擎,而智能财务也将助力传统会计向业务管控与价值管理者转型。

论坛结束之际,陈志斌教授进行了一番鞭辟入里的总结,将本场论坛归纳为四个模块,并预告了下一届智慧会计发展高端国际论坛(暂定2018915周六)举办,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和参与。

  


 
CopyRight © 2006-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南大学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200830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