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志斌副院长带队参加AACSB认证年度大会亚太会议
发布人: 汪敏达   发布时间: 2016-01-04    浏览次数: 1223

2015524-26日, AACSB认证年度大会亚太会议在上海召开,我院副院长陈志斌教授和教师任凤慧参加了本次大会。本届AACSB年会就AACSB认证的意义、AACSB认证的最新标准、AACSB认证工作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AACSB的中文含义是指国际商学院联合会,其全称为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简称AACSB International,或AACSB国际。AACSB是国际上关于管理教育的三大权威认证机构之一,针对工商管理和会计学领域的学士、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等学位项目进行认证,致力于通过认证全面持久地改进管理教育质量。

AACSB成立于1916年,其发起成员包括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乃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等,是一个非盈利组织,致力于提高和促进工商管理学和会计学高等教育水平。

AACSB1919年颁布了商学认证标准,1980年颁布了会计学项目的认证标准,1991AACSB全体成员通过了与使命相联系的认证标准和评估考察团实地访问评估程序,2013年颁布了最新修改的标准,以适用于对全球管理教育的认证。

AACSB会员目前有1100多家,遍及70个国家,惠及4万多名教师和100多万名学生。AACSB认证的层面是大学,是对一所大学的所有商管类学位项目的认证,目前已获得认证的高校在全世界范围内有近560家,在中国大陆区已有清华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等13所高校获得了认证。

参与AACSB认证的最重要目的正是因为它代表着对卓越质量的不懈追求和持续改进,通过参与认证的形式,能够促进管理学院全面持久地改进管理教育质量。具体到各个项目来说,管理学院的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项目均受到AACSB认证理念的影响,逐步完善了各项目的学习保障体系。每年都以更明确的培养目标,和更切合实际的课程设置为学生提供更科学更系统的教育,并在培养过程中和课程结束后,设置较为合理的评估改进机制。使整个教学工作形成完整的可持续改进的循环。

在这个持续改进的过程中,从学院的战略制定到各委员会的决策,从教学科研工作到为学生提供的服务支持,从学院内的管理到国际合作交流,各方面工作都有教师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积极参与,教师为学院的发展和管理起到积极主动的作用。AACSB认证对教师的资质水平、科研能力、教学量以及服务学院其他工作等方面都做了一定的要求。只有教师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保持服务参与意识,才能在学院的持续改进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发展。因此通过AACSB认证,学院教师可以在相对高标准的要求下保持自身能力修养的提升和完善,也对学院的长远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学校取得AACSB认证资质后,管理学院教师的资质和能力,在国际上其他参与认证的国家和高校中,即可得到肯定,这对于教师的个人职业发展以及学术声望都有积极的作用。

在学院的教育水平得到国际认可的同时,必将会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学生来到学院学习,并参与到与学院共同持续改进的大环境中来,从而学生的自身素养也会随着整个学院不断的发展和改进而向上提升。通过参与AACSB国际认证,学院也不断发展国际学术合作交流以及与国内企业单位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国际化学习环境和海外深造的机会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对现代社会需求更好的适应能力。在高质量的教育环境下,通过系统地培养,我们的毕业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里也将会得到更大的机遇和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对于任何一家用人单位来说,聘用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也有益于提升企业自身的社会声望以及团队的工作能力。特别是当我们毕业生中的一部分人成长为企业负责人时,他们作为院友兼雇主,在聘用人才时,对于母校教育质量的认可也一定程度上体现在对应届毕业生能力的认可上。从长远来看,学院参与AACSB认证为将后学院毕业生的就业以及用人单位的人才引进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取得AACSB认证资格,与学院、教师、学生、雇主和院友等各方面重要利益相关人的共同参与是密不可分的。在持续改进的进程中,教育质量、人才素养乃至社会的发展都会进入良性的循环,达到多赢的效果。

供稿人:任凤慧


 
CopyRight © 2006-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南大学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200830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