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给我院师生作题为“会计报表的缺陷与重构”的精彩学术报告
发布人: 汪敏达   发布时间: 2016-01-04    浏览次数: 907

应经管学院财务与会计系邀请,2014111日下午,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在云南财经大学朱锦余教授的陪同下来到经管学院,在经管学院报告厅给财务与会计系师生作题为“会计报表的缺陷与重构”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良华教授主持,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陈菊花副教授、韩静副教授、陈吉凤博士、汪敏达博士和部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聆听了报告并参与讨论。


(图为陈良华教授主持会议)

谢志华教授首先从怎样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是好企业出发,分析了我国目前会计报表信息披露中存在的六大缺陷,即“只披露结果不披露过程”、“只披露过去不披露未来”、“只披露部分不披露全部”、“只披露整体不披露细节”、“只披露价值信息不披露业务信息”等。其次,从经济学视角阐述了“两权分离”和“股份制”对企业信息披露产生的巨大影响,并就如何重构会计报表提出自己的建议,认为会计报表应该用于反映因果关系,最终实现所有者的资产保全和资产增值,其中:资产负债表用于反映资产的数量,利润表用于反映资产的质量,现金流量表用来反映现金流的稳定性。谢教授还建议学习发达国家的思路,编制增值表。最后,谢教授对学生们提出了三大建议,即鼓励学生去“认识世界”、“表达世界”和“创新世界”。

 南财经大学朱锦余教授高度评价了谢志华教授的精彩学术报告,认为谢教授的报告闪烁着思想的光芒;谢教授的报告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会计报表重构的新思路,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谢教授的报告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学习中不仅要学习会计专业知识,而且要广阔涉猎,开拓眼界。

(孙静玉 韩静供稿)



 
CopyRight © 2006-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南大学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200830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