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副总裁陈虎博士莅临我院做题为“财务变革与全球财经管理”的讲座
发布人: 汪敏达   发布时间: 2016-01-04    浏览次数: 746

中兴通讯副总裁陈虎博士莅临我院做题为

 “财务变革与全球财经管理”的讲座

114日下午,中兴通讯副总裁陈虎博士在经济管理学院报告厅为师生们做了题为“财务变革与全球财经管理”的讲座。讲座由东南大学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主持。

(图为陈志斌教授致辞)

陈虎博士现任中兴通讯副总裁,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陈虎博士同时还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财政部会计信息化委员会咨询专家,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中国成本研究会理事、中国会计学会会员,ACCA中国智库成员。陈虎博士曾先后于核心期刊发表了几十篇学术论文并拥有专著三本,并主持、指导多个大型企业集团的咨询项目。

讲座首先由陈志斌教授介绍陈虎博士以及本次讲座的主旨。陈虎博士系统地讲解了财务变革与全球财经管理的理论与实践。他强调,传统的、封闭的会计模式正在被开放的、全球性的会计模式所改变。财务活动作为从业务循环中获取和整合信息以支持管理决策的关键活动,正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面对挑战,会计与财务活动需要重组,需要打造可以服务于管理、关注战略投融资活动和绩效评估、激励的CFO式的财务部门。为实现这一目的,陈虎博士提出了财务职能模块分工化运作的模式,将财务活动划分为财务核算、资金管理、税务管理、经营决策支持、预算控制、成本管理和财经研究等各大系统,架构全流程财务信息系统网络,实现一部分人分离出来聚焦深入业务、指导政策制定等“CFO”式的任务。完成这一模式的核心任务就是减少财务共享服务系统。通过“五个统一”、“五个再造”,中兴通讯建成了位于西安的全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实现基本业务的集中处理和不同员工的职能分工,通过共享服务中心,推动财会基本业务的标准化、流程化、信息化。面对财务会计信息化趋势,陈虎博士提出,财务人员需要将对核算业务的注意力更多转移到全面知识、全球化视野上来,需要具备沟通和协作能力。

(图为陈虎博士在演讲)

陈志斌教授做了点评,他指出,根据当前会计财务活动的信息化趋势,如果同学们不扩展知识,“就会计论会计”,将面临失业的危机。因此,同学们必须培养更全面的知识和能力。


 
CopyRight © 2006-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南大学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2008303号-2